星期一, 3月 31, 2014

灰面鵟鷹 @苗栗通霄

自從上週日觀音山的強大風面, 使 OpenWings 賞鷹沒很順利, 後經艾瑞克大哥推薦一個比占山及八卦山還更好的賞鷹景點, 讓我朝思暮想期待能遇見那分震撼與感動。

從事服務業的我們, 僅有週日的假期可運用, 過去, 路途遙遠的目標, 大部份於週六打烊後, 便會出發前往夜宿, 但, 上週見識到觀音山熱鬧的夜總會, 心有餘悸, 還是決定清晨出發就好。

4:16 發動引擎, 從家出發, 5:13 即下西濱交流道, 約再行駛 20 分鐘便可看見重要標的 "協詮傢俱"。在叉路之前, 仰頭 45 度, 有一隻隼於空中振翅, 因為 ISO 有限, 放棄拍攝; 再往前的 25 度斜坡上, 又看見一隻竹雞於平地過馬路, 但下車後, 牠已走入草叢內, 放棄搜尋; 最後快抵達目的地轉彎處, 再見到一隻黑冠麻鷺, 正沿著山壁覓食, 接著飛進樹叢, 佇立在枯枝上, 這隻有充裕時間可拍, 但礙於微暗, 還是讓相機無法招架, 真是不知所云。有夢最美, Someday...會實現願望滴~

今日結識一位賞猛禽非常資深 (達 20 年之久) 的 Albert 大哥, 他穿著雨鞋, 帶著裝備及笑容行經車旁, 初識, 我們彼此禮貌性地互相點頭一下。走上小山丘, Albert 大哥教我們看風向, 以決定站哪個點比較有機會賞鷹。

昨晚有一道風面從西部進來台灣, 讓北部一週的好天氣, 突然響起雷聲, 刮風下雨。觀看中央氣象局之鄉鎮預報, 幸好沒影響今早預定的行程。但風力似乎不是預報所言, 僅有兩級, 我和 Albert 都感覺陣風至少有達四級, 加上亂流, 直至七點, 在南邊方向才開始看到大量灰面鵟鷹起鷹過境。

Albert 大哥雖有一身樸素裝扮, 但談話過程非常溫文儒雅, 有文青氣質, 後來得知乃英文老師也。 聊天中, 諮詢彼此姓名, 我說我叫: Soya, 沒 3 秒他突然意識到我是誰, 真汗顏, 就是常在可利桑 FB 留話的人。因為有可利桑的關係, 借此機會讓我又知道更多可利桑的故事。

Albert 大哥在 20 年前, 因為有協助過猛禽協會辦活動, 我便很納悶地請教: 猛禽協會設觀測站, 需要什麼條件嗎? (心想: 這個點是賞鷹極佳的地方, 怎麼鮮少人知道, 且亦沒有人在這裡數隻, 除 Albert 自行私下記錄外), 得來答案是: 第一, 視線要好; 第二, 猛禽流動要穩定; 其實門檻沒很高啦! 不過鮮少人知道也好, 以利個人賞鷹空間, 據說所站之處, 以前佈滿芒草。

站在丘陵上, 大多都環顧南、東、北方位, 但 Albert 大哥說有時 "隼" 會從我左邊飛過, 故無時無刻, 我會稍留意面對北邊的左側, 另一個考量點是: 太陽在東邊, 讓光打過來, 拍比較美; 果不其然, 看了好幾隻灰面鵟鷹低空偷渡而過, 實為好笑。後半場, 大哥亦有指引我看遠方塩廠上, 有一隻 "隼" 在逗留。

就這樣, 沒鷹時, 聽聽大哥講有趣的經驗, 如: 新中橫看到灰林鴞的過程, 此刻, 我們會有喜悅的共鳴。不知不覺, 從六時至九時, 已看到 400 多隻的灰面鵟鷹, 真是暢快呀! 大哥說: 赤腹鷹的大量過境, 約在 4/20 左右, 故預計四月下旬會再走一趟吧!

小插曲: 離開前, 我們見苗栗有一票玩沙攤車 (Kawasaki 及光陽國產) 的人, 拿著除草機在涼亭與土地公廟之間, 往下開路。因為我們是光陽專銷, 亦會修沙攤車, 故對方把他們的動向告訴我們。



灰面鵟鷹 (Grey-faced Buzzard)
風向很亂時, 猛禽會比較晚過境, 約七點。相對地, 風平浪靜時, 可能五至六點就要抵達現場。




艾瑞克大哥課後輔導, 教我簡單辨識灰面鵟鷹的方法: 成鳥腹部是規則的橫紋, 幼鳥腹部是不規則的縱紋。 其餘如白眉粗細等就較不容易看了。 至於公母, 據說目前得靠血液基因判斷, 尚無法就外觀直接辨識。 (灰面成鳥)




(灰面幼鳥)






以下兩張圖都是偷渡客, 其實鷹拍得不怎麼樣, 重點在景。與 Albert 大哥談話後, 才得知可利桑曾經亦有來過此處調查, 故想留這兩張景, 給彼岸的他作回憶。

(下圖無法辨識)
可利桑建議: 下次遇到這種距離較遠, 拍也拍不清楚的, 建議不妨先用望遠鏡把鷹看仔細, 會更有幫助的! ^^




2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