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11月 15, 2009

野柳鳥

麻雀
與白頭鶲, 綠繡眼, 並稱為 "都市三寶"。


黃尾鴝
在野柳步道, 一堆砲管躲藏在茂密的樹林; 有鳥友特地去搬大石頭, 佈置場地; 有人坐在童軍椅握著機身等候; 他 (她) 們幾乎青一色都身著迷彩背心。大伙兒都待在步道的右側, 我和 Autumn 先去步道的左側探望, 而拍下黃尾鴝小姐。

突然有鳥友向我們借位置, 向前去搬石頭, Autumn 隨口問他們在拍什麼? 鳥友回: 拍小鳥。呃! 真是夠敷衍。


短翅樹鶯
接著, 我們再走回右側的前方, 坐在那等候, 看看大家到底在拍什麼鳥? 剎那間, 樹鶯飛來了, 而我旁邊也來了一位女生, Autumn 很好心跟她說, 樹鶯在那裡, 結果她回: 我知道, 我有拍到, 就離開了。經由這 2 次與鳥友對話, 讓我很納悶...拍鳥的人都這麼冷酷嗎?

不, 不是的。當我們收工折返時, 看到對面正好有人準備要跳水, 於是趕快又架好腳架, 想拍他的空翻姿態; 此時有位拿 Canon EOS 7D 的男生走過來, 也跟我一樣速速蹲下, 然後問我們在拍什麼鳥? 哈哈! 是美國鳥啦! 笑死我了! 但他也連拍幾張, 補捉跳水特技畫面。我們第 3 次, 與鳥友再次對話, 他說他是台中人, 一早有先去桃園濕地拍鷸科及鴴科, 一邊講還一邊 Demo 照片, 讓我深深感受到, 總算遇到好人了...這位男士先前是拿 Sony, 但因為對焦不快, 故剛新買這台 Canon EOS 7D, 可是這台處理雜訊沒很好...一直到最後, 我帶公公坐在路旁等車開來時, 那位先生從我們正前方走過, 還向我 Say Goodbye ! 所以我和 Autumn 的結論是: 中南部的人比北部人, 熱情多了。


灰背赤腹鶇
過境鳥, 繁殖於西伯利亞東部及中國東北; 此隻胸前有黑色斑點為雌鳥。腳踩的那隻木頭, 懷欵亦是經過人工佈置。圖鑑寫牠會怕生, 但我看到兩側迷彩人馬包圍著牠, 牠仍然受到食物引誘, 不理會大家。








花雀
過境的花雀小姐, 頸部呈灰褐色, 後頸有二條黑色縱帶 (見下面第 2 張), 與雄鳥區別是, 雄鳥的臉部會比較黑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野鴝
很早以前, 就看過 Edward 拍他後山的野鴝, 相當漂亮, 今日總算目睹; 野鴝先生最大的特徵: 眉及下顎為白色, 如金翼白眉, 而喉龍為橘紅色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