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5月 26, 2009

北關的大陸藍鵲

聽了 Irving 的話, 來到了大溪漁港。 半夜一群大陸漁民在岩石旁喝著綠色玻璃瓶的台灣啤酒, Autumn 下車去探探潮汐, 剩我和賢留在車內, 為了不讓漁民看到我的相貌, 我故意不朝外看, 等了幾分鐘, 想看看 Autumn 的狀況, 結果一往窗戶看, 忽見有個漁民貼著我們的窗戶注視著我們, 真是嚇死人。於是我們把車開到海巡署附近, 讓我安心度過一晚。

Autumn 跳到外海的肉粽釣了整晚的魚, 直到清晨 4 點, 陪我去漁市場上洗手間, 我們看到海巡署在一一點名, 一艘艘的漁船開始出海; 5 點多, 天色漸曉, 換 Autumn 回車內休息, 我準備好鏡頭及腳架, 開始守候, 只見天空不時地出現白鷺絲飛過, 水泥地一些棲鳥不斷舞動跳躍著; 孤守在岩石旁的我, 直到 7 點, 都見不到漁船進港, 此刻, 有點懊惱, 怎麼沒問清楚拍鳥的時機點。

接著, 一位大陸漁民過來我身邊問我: 妳在拍什麼呀? (然後一直看著我的相機螢幕, 我轉換角度, 他也跟著轉換角度, 真像 iClone 的 FK)
我回: 拍鳥。就順便問他, 請問你們的漁船幾點會進港?
漁民回: 下午 1 點多, 而且拍鳥要黃昏, 鳥最多。
我問: 那一般人都去哪裡拍鳥? (他跟我指另一邊的肉粽)
我問: 欵! 大家都出海了, 你為什麼不用出海呀?
他回: 他今天休息。
我問: 你是哪一省人呀?
他回: 福建省。
我問: 福建省應該很會說河洛語吧!
他回: 他不會。 (我心想說我的祖籍也是來自福建)
我問: 你們福利好嗎? 一個月薪水多少呀?
他回: 2 萬元。
我問: 那多久返鄉一次呢?
他回: 一年會返鄉一次, 一次 2 個月。
我問: 那回來時, 船長不就找其他漁民替代了。
他回: 這個船長不會, 我跟他很久了。
(接著他比海巡署那個位置)
他說: 妳看, 走出去那個人是印尼人, 他們都可以出去, 印尼及菲律賓人都可以自由進出, 就大陸人不行。
我回: 那你們要買東西可以委託他們買呀! 你們的活動範圍到哪裡呀?
他回: 到漁市場。
(自己暗自感慨, 兩岸都是中國人, 卻要如此對待)...


好吧! 剛學拍鳥的我, 碰壁乃兵家常事, 打道回府。 回程, 我們行經北關, 在停車場旁的樹蔭下, 看見兩隻大陸藍鵲及三隻牠的幼鳥, 幼鳥的長像實在很糟糕, 真所謂: 大時了了, 小未必佳。但這回拍的大陸藍鵲, 本人還挺滿意的。好笑的是, Autumn 靠近幼鳥, 要拍攝時, 牠的父母非常緊張, 一直在 Autumn 正上方飛來飛去, 牠們的表現有著很濃厚地警告意味。

















拍攝地點: 北關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